close
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生日,這段期間不管是大小媽祖廟都有媽祖繞境或迎媽祖的文化活動。從去年開始就有媒體用"瘋"媽祖這種字眼來形容媽祖繞境或迎媽祖的文化活動,每次看到這樣的報導我就十分生氣,什麼叫做"瘋"!用這種輕忽帶著歧視的字眼來形容本土的一個文化活動,對於一個台語人的我全完無法接受!或許有人覺得我反應過度,那只不過是一個形容詞。或許對一個國語人而言,"瘋"這個字不是很嚴重的字眼,但對台語人而言犬字邊的肖字,可是很嚴重的看不起及歧視的字眼,一般台語人除非十分看不起這個人,否則不會用這字罵人!

我不知道當初是誰用這種字眼來形容媽祖繞境或迎媽祖的文化活動,或許他當時沒想這麼多,只是自己以為流行的使用台語字。這種輕忽的態度充滿在媒體界,基層的記者不懂事也就罷了!主管也隨便就混過去了。去年用了,今年又再用一次,就真的不能讓人忍耐!口口聲聲說尊重本土文化,但用這樣的字眼大肆報導本土文化卻不覺得不妥,"尊重"二字也不過是口號罷了!

我相信有人會覺得我是雞蛋裡挑骨頭,一個字罷了!有必要反應這麼大嗎?是的,就是有這個必要,尊重是從小地方做起。台灣的教育體系缺乏尊重教育,除了尊重別人也要尊重自己,用輕忽怠慢的態度工作,不但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別人!

以上僅為個人想法,網路小白若有不同意的話就當做沒看到,想在此引發筆戰者必刪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756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